跳转到正文内容

副乡长通过假评估骗取2744万拆迁款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7月03日02:39  新京报 微博
九名被告人站在法庭上。昨日,张卫国等人因分别涉嫌贪污、诈骗拆迁款及受贿,在二中院受审。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  九名被告人站在法庭上。昨日,张卫国等人因分别涉嫌贪污、诈骗拆迁款及受贿,在二中院受审。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

  新京报讯 (记者张玉学)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原副乡长、111国道建设指挥部喇叭沟门分指挥部原常务副指挥张卫国,被控利用主管111国道二期工程拆迁补偿工作的职务便利,伙同他人采取虚假评估、多报拆迁户的方式,骗取国家拆迁款2744万元后私分。张卫国还伙同他人贪污国家拆迁补偿款259万余元、受贿财物59万余元。

  昨日上午,张卫国和8名同伙在二中院接受审理。庭审时,张卫国称不清楚指控事实涉嫌犯罪。

  检方指控副乡长三宗罪

  检方指控,2010年4月至6月间,张卫国、田怀建、李杰经预谋后,指使张云虎、任占鹏,利用张卫国主管111国道二期工程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拆迁补偿工作的职务便利,虚构“赵晓明”为拆迁户的事实,虚假评估并发放补偿款,贪污人民币259万余元并伙分。另外,张卫国在2010年六七月间,收受田怀建给予的现金50万元及价值9万余元的手表两块。2009年至2010年间,张卫国伙同田怀建、李杰、王志义、黄大军、张云虎5人,经过预谋,在对拆迁户黄大军等人进行评估时,采取虚假评估被拆迁地上物的手段,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共计2744万元。

  检方认为,张卫国的行为涉嫌受贿罪、贪污罪、诈骗罪,田怀建等7人,分别涉嫌诈骗罪、贪污罪、行贿罪等。

  同时,个体工商户李京桥明知丈夫田怀建因涉嫌犯罪正在被公安机关抓捕,仍为田怀建提供车辆、钱款,安排田怀建潜逃藏匿,被检方指控涉嫌窝藏罪。

  被告人不清楚涉嫌犯罪

  “我不太清楚这是犯罪。”昨天开庭时,对于检方指控,张卫国表示,指控的事情确实发生了,但有些问题他自己也搞不明白。

  “事后我才知道赵晓明不是真的拆迁户,259万余元是领导让拆迁公司给所有工作人员发放的奖金。”对于指控的贪污事实,张卫国说,如果领导不发话,他是不会把这笔钱分了的。

  由于案件涉及罪名和事实很多,昨天法庭只审理了对张卫国贪污罪和受贿罪的指控。

  ■ 现场

  被告人众多法庭加座

  昨日上午10时,该案庭审还没有开始,在二中院能容纳300余人的最大法庭内,几乎坐满了旁听者,很多旁听者均是一早坐车从怀柔赶来的。

  因为路上拥堵,前往看守所提被告人的车辆被堵在路上,原本10点的开庭不得不推迟。

  因为该案有9名被告人,法院临时在被告人席和辩护人席加放了椅子。

  11时15分,庭审正式开始,10名辩护人分两排落座,两名公诉人面前的桌子上,放者20余本卷宗。

  ■ 庭审

  “我们吃喝不分,收表不是受贿”

  公诉人:你说259万元是领导让拆迁公司给工作人员发放的奖金,为何领导都没有拿,只有你拿?

  张卫国:我认为人家比我聪明。拿奖金的当天,拆迁评估公司的李杰跟我说,他用一个身份搞到200多万元,领导让把这钱当奖金发了,当时田怀建也在场。

  公诉人:259万元你拿了多少?

  张卫国:我认为拿到的是以奖金名义发的辛苦费,我领了75万元,其中自己20万。准备送给领导的50余万元,暂放在我这里,结果赌博输掉了。

  公诉人:田怀建除了给你50万元,还给什么了?

  张卫国:还有两块表。我和田是20多年的朋友,当时他看到我手上没有手表,就说改天给我买一块。我们平时吃喝都不分,因此我认为这是有哥们感情在里面的,不是受贿。

  (据了解,田怀建供述称,买表时,张卫国没说要付钱,所以只能他付,不是因为感情才给张买表的。)

分享到:
微博推荐(编辑:SN034)

 

更多关于 骗取 拆迁款 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